close

蘋果今日的成功,我想是任何有在關心科技的朋友們都能了解,從一家只是生產電腦的公司,到全球手機與平板裝置被蘋果一家獨大的現況是真的很驚人的,連我媽都知道且會用iPhone和iPad,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蘋果的成功帶動了賈伯斯的神話,今年賈柏斯過世之後,很多人就開始討論那下一個科技巨擘是誰?很多人認為是臉書Facebook,但是我認為是Amazon。

無庸置疑,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 )的確是天才中的天才,在Facebook的發展之中遇到了Sean Parker的協助,也是Facebook一個成功的要素,但是我認為以現階段來說臉書才剛開始要成長到下一個階段以及還需要花一段時間變成一個傳奇的公司,而Amazon因為長期一步一步的耕耘以及加上基礎建設的架設,在我看來應該才是下一個可怕的科技巨擘。

五億商品,Amazon

在Amazon.com裡的商品資料庫數量是用億這個單位來算的,並且數字超過五億,如果加上其他亞馬遜在美國以外國家的資料庫,我想十億不是問題。這個數字除了實體有形體商品以外,也有無形的電子書,影片與音樂。背後代表著對於全球商品的詳細資料,如果有一家這樣的公司只是提供商品資料就算了,但是他還提供購買的服務,而這個資料還會隨著後續的服務發展增加,服務英語系國家,歐語系國家,日本,現在也到中國大陸上去,這個虛擬零售的能力其實不輸給Apple,就差沒有實體店家而已。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的王者

如果你想「我又不在亞馬遜上買東西,我天天都在上臉書,亞馬遜跟我什麼關係?」不上亞馬遜買東西並不表示你不會對他的營收產生貢獻,亞馬遜所提供的AWS雲端服務目前市佔率超過95%,許多網站與靜態圖片都是存放在aws上的,並且隨著規模成長,提供更多的軟體服務基礎建設給開發者,幾乎吸引所有的新創網路服務建置者都把亞馬遜當成第一選擇,你只要上網幾乎都在幫亞馬遜增加營收與規模。另外,你知道亞馬遜也提供倉儲物流服務嗎?你可以把你的商品放在亞馬遜的倉儲,成交一筆生意也能利用寄送服務運給你的客戶,筆者有位美國朋友利用這樣的服務經營簡單的電子商務,一年的營業額是一百萬美金,並且...只靠他一個人+亞馬遜倉儲物流而已,基礎建設之王的實力真的非常驚人!

Kindle Fire是通往亞馬遜服務的窗戶

許多人認為Kindle Fire是一個閹割版的平板電腦,在習慣了iPad的使用與既定印象之後,我們都認為可能要有雙鏡頭等華麗的配置才叫做平板電腦,但如果深刻的去思考Kindle Fire賠錢賣硬體的原因,就不難了解Kindle Fire不只是去Android皮的平板電腦(Kindle Fire去了Android介面),剛剛我們說到亞馬遜有著數量龐大的數位媒體商品(電子書,音樂與影片),所以在上面閱讀且消費這些數位內容是很正常的行為。但是既然是華麗閹割版的平板電腦,為了補齊這個實體硬體的能力不足,亞馬遜還開發了雲端瀏覽器Silk(藉由使用者習慣利用龐大雲端機器預先下載你正在閱讀的網頁的下一頁),拿著上一個成功的基礎去奠定下一個成功,Kindle Fire是通往所有亞馬遜服務的窗戶,在亞馬遜把每一塊下層的積木都擺好以後,才放上這一塊。

無可挑剔的商業觸角

在我寫這篇之前,跟一位我很欣賞的後進討論這個問題,他的回答很有趣:「亞馬遜很可怕阿,除了商品多,雲端服務之王以外,連瀏覽器跟賣硬體都做,他們幾乎什麼都做,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就是網站介面醜而已。」我在電腦一端大笑,如果你看看現今超級強大的公司,當然他們都有一個到數個深化的方向與實力,在他們的市場無可匹敵,例如說全球使用者八億人的臉書,傳撥速度跑的地震還要快的Twitter,或幾乎是全球網民的搜尋首選Google,這些在我們認為很了不起的公司,我認為在現在網路即生活的世界裡,最大的問題是他們沒有布局實體建設來配合現在(O2O -- online to offline)的行為,而這些公司都要靠邊站,因為亞馬遜是西方的網路零售業之王,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去建立這個不是一夕之間就能完成的實力,也不是花一個晚上把哈佛宿舍網路弄掛能達成的價值,亞馬遜是了不起的。

亞馬遜藉由經營零售業一點一滴所建立的實體能力加上從零六年起累積的雲端服務實力,奠定了他不可推倒的基業,在虛實整合的表現上更勝一籌,這些論點不是說臉書不夠資格當上科技巨擘,而是應該要注意亞馬遜了,這個雖然離我們台灣市場不很近的公司,實力卻是霸王級的等級,他悄悄的累積實力靠近你我之間,但是我們卻都沒有察覺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mazon 臉書 Facebook
    全站熱搜

    leononline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