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路從文案、副創意總監、創意總監、群創意總監,到現今擔任ECD執行創意總監的龔大中,至今精采作品無數,但他說做創意的初衷很單純:就是「說故事」。

從一份瘋狂的履歷表向奧美廣告毛遂自薦開始,一路從文案、ACD(副創意總監)、CD(創意總監)、GCD(群創意總監),到現今擔任ECD(執行創意總監)的龔大中,至今精采作品無數,但他說做創意的初衷很單純:就是「說故事」。當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創意人變成創意總監,人生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嗎?又,身為一個創意總監,有沒有on跟off的生活區別?平常都聊怎麼揮灑創意、分享作品,今天我們和龔大中不談「怎麼做廣告」,請他告訴我們總監的日常事。

 

「不管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很多事情都是在跑步的時候解決。」

每天一小時,一次10公里,為何這麼愛跑?他打趣說一個跑步跑到出了相關書籍的人,哪天不跑了,被人家發現不是很尷尬嗎?對大中來說,跑步不是嗜好。「我每天得參與許多會議,和不同的人合作互動,我需要能與自己獨處的時間,跑步可以滿足這點。」這種獨處很珍貴,透過跑步覺察自己:從身體的了解(哪邊酸痛、哪邊強壯),進而到內心,因為能聽見自己的聲音,便能跟內心對話。「生活很多事情,都是在跑步時得到答案。」他說創意工作裡,有時解決問題就靠那麼一個靈光、一個點子,跑步並非醞釀點子,而是放空、讓潛意識運作,答案就這樣浮現,解決了問題。「有時候我會開玩笑,說跑步像是去撿上帝丟idea給你,邊跑邊撿,就賺到了。跑步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我不喜歡閱讀,但是我很愛講故事。」

不愛閱讀的龔大中算是少見的文案例子(雖非定律,但大部分文案人多好閱讀)。他非常喜歡用不同方式說故事,這也是他熱愛創意工作的原因。例如電視廣告、活動,他也寫歌(當時還幫多喝水製作專輯)、拍過些短片,宇宙人的〈太空警察〉和五月天的〈第二人生〉也出自他手,連導演羅景壬有次要休假,也說要把全聯的片子交給他拍才放心。他說當初自己差點就要去拍片當導演,因公司希望他接掌ECD才留下來,「拍片對我來說是很好的調劑。但我現在有主要工作,所以我趁假日時寫腳本,請假去拍片。就當去旅行囉,一個假期帶回一個故事。」哪天要是不做ECD或廣告工作,他說自己依舊會用不同方式說想說的故事。

「生活沒有on和off的區別。不工作的時候,我其實在做別的工作。」

千萬別問創意人「工作和生活如何區分?」因為這題根本無法回答。「很難區別,不過分不清楚也滿好的。」龔大中說通常自己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做「另一個工作」,聽起來繁瑣,不過這也是創意人特殊的調劑方式。由於工作常不同,他和夥伴可能討論如何開發網站客戶的kuso手機配件,下個工作卻是幫全聯設計各式新款袋包,甚至為此去學做包包。「如果你的創意夠特別,它就會帶你去到不同領域,做各種嘗試與體驗。這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享受。」工作多、時間有限,因此「讓時間過得有意義」相對變得重要,「提一個好的idea,你自己做起來也會比較快樂。」或許不只創意圈,這時代忙碌的大家都應該學起來,擁有「在工作中學會調劑自己」的本事。

「我很喜歡修理各種東西。」

許多創意人都有幾個經典習慣,龔大中也滿符合:首先,有時間就會往咖啡館裡想點子、喘口氣的(雖然辦公室已經很像咖啡館);另外也愛逛街觀察人群(這很重要),不過龔大中還有個「修理東西」的嗜好。從把自己的車子三天兩頭、未雨稠繆地在工作空檔開去修理,到自己研究修繕各式各樣的物品,非常全能。「我很享受修理東西的過程,而且東西修過之後,會有新的美感,也被延續了壽命,我覺得很美好。」他為拍照所拿的這把吉他音色絕美,沉穩有個性,殊不知也是龔大中從路邊撿到的寶,還被他好好「修理」了一下,陪他繼續唱著歌。

「我其實也是樂團的吉他手。」

這件事,大概很瞭解他的人才會知道。國中時開始接觸吉他的龔大中,斷斷續續至今,寫歌、創作,也蒐集吉他。而且這幾年還與奧美的同事們組了「Where's 大智若愚」樂團(由各成員的名字裡各取一字組成),平時寫歌、練團,並不定時在各地表演。

龔大中和他的同事們組成Where's大智若愚樂團,這是過年時在台東都蘭糖廠表演的片段。
侯俊偉/攝影

龔大中說擔任ECD後,創意工作的形式也有改變:不只管理人事,他笑說甚至討論一個想法,接著孩子(成果)就生出來了,自己已無法參與太多過程,作為熱愛做創意的人,其實滿痛苦的。這時寫歌、拍片、想腳本,變成了另一個方式,讓ECD的他能享受做創意的單純與快樂。「其實我也不是多厲害多會彈,但很enjoy用這種方法說故事。」聽龔大中熟練地刷弦,覺得這位ECD有點太謙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廣告 文案
    全站熱搜

    leononline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